企业动态

《农业机械学报》接连获得国内外学术期刊权威评价

发布时间:2024-01-29 文章来源:中国农机院

  近日,《科技期刊世界影响力指数(WJCI)报告》(以下简称《报告》)2023版发布,《农业机械学报》入选2022年中国“顶尖期刊”名单。此前,《农业机械学报》在中国知网和清华大学图书馆联合研制发布的《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引证年报》(以下简称《年报》)(2023版)中,入选“2023年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这标志着《农业机械学报》的国际、国内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扩大。

  《农业机械学报》是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农业机械学会和国机集团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综合性学术期刊,在我国农业工程领域科学技术知识传播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1957年创立的国内农业工程领域第一本学术性期刊,是中文核心、RCCSE中国权威学术期刊,也是我国最早进入Ei Page One 数据库(1993年)和EI Compendex数据库(2008年)的农业工程类学术期刊。被美国《工程索引》(EI)、美国《化学文摘》(CA)、荷兰Scopus数据库、日本文献速报(JST)、中国科技论文与引文数据库(CSTPCD)、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和中国知网等多家国内外重要检索机构收录。

  《报告》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系列课题《面向国际的科技期刊影响力综合评价方法研究》等的研究成果,该系列课题旨在建立新的期刊评价系统,探索面向全球的更为科学、全面、合理的期刊影响力评价方法,为世界学术评价融入更多中国观点、中国智慧,推动世界范围内科技期刊的公平评价、同质等效使用。

  《报告》2023版经严格评议,收录全球科技期刊15555种,其中中国期刊1772种。《农业机械学报》在农业生物学科WJCI指数5.378,学科排名第二位,进入学科TOP3;总被引频次14626,学科排名第二位,进入学科TOP3;影响因子3.967,学科排名第六位。在农业工程学科WJCI指数4.245,学科排名第四位;总被引频次14626,学科排名第四位;影响因子3.967,学科排名第三位,进入学科TOP3。《农业机械学报》在两个学科中均居Q1区。

  中国知网和清华大学图书馆已经连续12年联合研制发布《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引证年报》,通过统计国际期刊对中国期刊的引用,客观反映我国学术期刊在国际学术研究领域的影响力和话语实情。目前,《年报》及国际影响力TOP期刊品牌已经得到期刊界和科研管理部门的广泛认可,在助力中国期刊走向国际舞台、树立国际学术品牌和文化自信方面发挥了积极、重要的作用。

  《年报》(2023版)采用的统计源包括国际期刊、会议论文、图书等。《农业机械学报》凭借国际影响力CI指数127.533,成功入选。

附件: